首页 > 政务 > 专题 > 一轴两翼(已归档) > 最新动态

别了,俞家弄--为“一轴两翼”科创空间布局挪腾空间

来源: 上海普陀    2017-02-16 00:00

近日,俞家弄旧改基地国有土地启动第二轮征询签约,两天内即达85.08%,完成二次征询签约目标,征收协议正式生效。

签约首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七点多就有居民来到基地签约室门口排队等候,大家笑容满脸,“要住新房子啦,总算是熬出头了。”居民李阿婆看中了位于桃浦阳光威尼斯和宝山罗店的两处房源,“现在都是阳光征收,没什么不放心的。罗店虽说远了点,但是价格实惠。”谈起此次征收,李阿婆很是开心,她告诉记者自己在俞家弄住了近50年,早就期盼能换个好环境,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安度晚年。

“先捧回‘蛋糕’,至于怎么分,回家再慢慢商量。”选房室里,居民邓老先生一脸凝重地挑选着心仪房源,一旁的女婿轻声安慰道。记者上前了解,原来,邓老先生家的老宅牵扯到的利益人有8人之多,大家想法不同,导致分配方案始终无法统一。幸好在调解员和居委干部的再三劝说下,一家人终于同意搁置争议先签约,然后大家再约定调解时间以确定最终的分配方案。邓老先生女婿告诉记者,如果屏着不签,抢手的房源都没了,倒头来吃亏的还是自己。

旧改过程中,像邓老先生家这样,由于家庭内部矛盾而“引爆”的矛盾并不鲜见。针对因家庭矛盾迟迟不能签约的居民家庭,征收工作人员走进千家万户,道尽千言万语,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区司法局也第一时间指导曹杨新村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旧改基地人民调解工作室,选派人民调解员进驻工作室,和居委会一起轮流接待居民,对矛盾双方当事人进行说服劝解。

俞家弄地块旧城区改建征收范围东至规划真华路,南至规划枫桥路及阀门厂用地边界。西至曹杨路及五建公司边界、北至中谊大厦。该地块占地面积约20523平方米,共有居民约360证,是存留数十年、二级以下旧里密集的棚户区。多年来,看着周边其他区域的陆续动迁、征收,翘首企盼旧改、改善居住环境的俞家弄居民越来越多。再加上,地块位于普陀“一轴两翼”的武宁创新发展轴的核心地带,为区域发展挪腾空间也势在必行。普陀区决定对该地块启动旧改征收。

考虑到地块既有居民又有原当地村民、既有国有土地又有集体土地的复杂性,为确保征收顺利进行、百姓安居梦得以实现,2015年8月,区旧改办便安排征收事务所进驻现场,开展为期一年的调查摸底。“无论是土地性质还是适用政策,都是我区实施征收以来最为复杂的地块。”区旧改办负责人表示,此次征收工作能够两天“拿下”,正是有赖于这一年多扎扎实实的调查摸底工作,“365天的准备,就是为了这2天啊。”

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7日,俞家弄地块国有土地签约率已达93.55%,集体土地居民征收工作适时启动。